Tuesday, January 01, 2013

畢奇Pucky



藝術精靈

童夢

畢奇生於香港,自幼愛好科學和大自然。跟許多小孩一樣,她喜歡看動畫,重播的《千年女王》和《Q太郎》是她兒時的至愛。《功夫貓黨》、《多啦A夢》、《聖鬥士星矢》和《龍珠》都由看動畫至看漫畫。她的父母是非一般父母,不認為漫畫教壞孩子,不反對孩子看漫畫。畢奇覺得《多啦A夢》啟發她愛創意的夢想。「四歲開始參加繪畫班,直至中學畢業。當時獲得不少獎項,其中一個是全加拿大冠軍獎項。」

少年之事件簿
奇九歲移民加拿大,由於加拿大自由的教育環境,她有充足的時間來繪畫,愛創意的夢想得以逐步實現。在父母的支持下,她大學放棄選修實用的英文系,而在著名的艾瑪利卡藝術及設計大學(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)修讀藝術和設計。少年的畢奇開始接觸流行漫畫以外的作品:《伊藤潤二恐怖漫畫精選》和《烙印戰士》。她的筆名亦是取自《烙印戰士》的角色派克己(PUCK)。「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和一般恐怖漫畫很不一樣,我非常欣賞他的想像力。」

我們這一家

2008年畢業,畢奇回港工作。在設計公司工作六個月後,她發現自己始終比較喜歡繪畫。2009年她曾為《黃巴士》和楊采妮的《小黃花要堅強》繪畫插畫。2010年,她為商場設計《聖誕音樂城》。畢奇曾因熱愛藝術而感到孤單,現在她甚至有數個支持她的擁躉,她們出席畢奇所有的公開活動。「中學時,可以一起欣賞藝術的朋友只有一位韓裔同學。但在這個行業,透過插畫的活動和展覽,我結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,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。還有今年到意大利公幹,寓工作於娛樂,亦是一個難得的經驗。」

爆漫

展望未來,畢奇希望繼續發掘自己不同的風格。她的畫風開始趨向成熟型,主要表達她內心的感覺。她曾前往埃及尋找創作靈感,完成她兒時嚮往埃及神秘的夢想。回港後,畢奇看了不少本地新一代的漫畫,楊學德和門小雷的本土漫畫令她印像難忘。「香港的本土漫畫有地道的香港笑料,是香港獨有的文化。我也想作出不同的嘗試,如編寫繪本和漫畫。除此之外,我想舉行個人畫展,因一般商業工作未能提供充裕時間給我完成我滿意的作品。」

蠟筆小新

畢奇小時候,媽媽嫌《聖鬥士星矢》和《龍珠》含有暴力成份,當媽媽看見有可愛小新的封面時,為她選購了《蠟筆小新》……「要實現夢想,必須堅持信念。我沒有後悔選了這條未必大富大貴的路,因繪畫給我無比的滿足感。」

作品

ICE CREAM(2014)
夢森林(2017)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