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31, 2013

東西教會大分裂(East–West Schism)

東西教會大分裂是指11世紀基督教會大分裂分出了希臘正教(東方正教會Eastern Orthodox Church)及羅馬公教(羅馬普世教會)兩大宗

Friday, March 29, 2013

和子說(拉丁文:filioque)

和子說(拉丁文:filioque),即「聖靈是由聖父和聖子而出」。

Monday, March 25, 2013

伊布力斯 (Iblis Islam Devil)

根據可蘭經記載,阿拉從土中創造的人祖(亞當)命令眾天使跪拜他時,他不想跪拜由黒泥所捏製而成的人類,因此惹怒了阿拉。雖然阿拉決定要懲罰他將其逐至地獄,伊布力斯卻要求阿拉再三考慮。聽到此事的阿拉,決定給他自由的時間,直到最後的審判之前。伊布力斯接受了此項判決,並且發誓:在這段時間內,一定會帶領所有的人類偏離正道,作為復仇。從此被逐出天國,並被稱為Shaitan(阿拉伯語中撒旦的發音)。

Friday, March 22, 2013

亞拉姆語(Aramaic)

亞拉姆語有3000年的歷史,是世界上少數存活了上千年的古老語言之一。
它是舊約聖經後期書寫時所用的語言,並被認為是耶穌基督時代的猶太人的日常用語。

Monday, March 18, 2013

義人的幸福


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裏,痛苦不能傷害他們。
在愚人看來,他們算是死了,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,
離我們而去,彷彿是歸於泯滅;其實,他們是處於安寧中;
雖然在人看來,他們是受了苦;其實,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。
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,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,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,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:
他試煉了他們,好像爐中的黃金;悅納了他們,有如悅納全燔祭。
他們蒙眷顧時,必要閃爍發光,有如禾湝間往來飛馳的火花。
他們要審判萬國,統治萬民,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。
倚恃上主的人,必明白真理;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,必與他同住,因為恩澤與仁慈,原歸於他所選拔的人。(智慧篇 3:1-4)

Friday, March 15, 2013

猶太節

1光明節(Hanukkah)
2住棚節(sukkah)
希伯來曆7月15日
3逾越節(Passover)
4聖潔日(High Holidays)
1. 逾越節(Passover)
2. 五旬節(Pentecost)
3. 住棚節(Tabernacles)
4. 祭節(Re-dedication)

Monday, March 11, 2013

主業會 (Opus Dei)

主業會是屬於天主教的一個 自治社團(Praelatura personalis )。
主業會於1928年10月2日,在馬德里由聖若瑟瑪利亞‧施禮華(Saint Josemaria Escriva de Balaguer)創立。

Friday, March 08, 2013

對觀福音(Synoptic Gospels)

對觀福音,新約聖經前三卷書馬太福音、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的合稱。
這三本福音書的內容、敘事安排、語言和句子結構皆很相似,而它們又以近似的順序、措辭記述了許多相同的故事,使學者們認為它們有着相當的關聯。

Monday, March 04, 2013

死海古卷(Dead Sea Scrolls)

死海古卷(Dead Sea Scrolls),是為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抄本(舊約),除了《聖經·以斯帖記》以外的《舊約全書》全部內容都能在死海古卷中找到,還含有一些今天雖然被天主教承認、但被新教認為是外典(包括次經及偽經)的經卷,此外,當中也有一些不是《聖經》的文獻。

此古卷出土於公元1947年的死海附近的庫姆蘭(Khirbet Qumran,或譯昆蘭或坎巒),故名為死海古卷。古卷主要是羊皮紙,部分是紙莎草紙。抄寫的文字以希伯來文為主,當中也有少數由希臘文、亞蘭文、納巴提文和拉丁文寫成。 一般認為這是公元後66年-公元後70年猶太人反對羅馬的大起義,被羅馬鎮壓失敗後,猶太教文化面臨滅頂之災,一些猶太教的苦行教徒將古卷埋在死海附近乾燥的地方,以求保全本民族文化。這些苦行教徒就是艾塞尼教派(Essenes)的庫姆蘭社團(昆蘭社團),不過也有人對此提出異議,提出這裏是奮銳黨的軍事秘密要塞的假說。

Friday, March 01, 2013

《雷峰塔》(The Fall of the Pagoda)

張愛玲私小說
私語(2010)
雷峰塔(2010)
對照記(1994)